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

上下班的界線?

離開公司成為自由譯者的第一個月連掉三、四公斤,今天去健身房一量,體重終於回穩了。

我一直嚮往這樣的工作型態,但體驗了一個月,發現這樣的工作不適合心急的人、神經大條的人、沒有存款的人、沒辦法享受孤獨的人、沒有固定興趣的人。因為這個月下來心情像洗三溫暖,一下覺得工作要到手,一下工作飛了,一下馬上明天要上工。這樣一來,不夠淡定的人就會慌張;不夠積極的人又會讓工作溜走;沒有存款的人就會直接投降;而沒有固定興趣或不能享受孤獨的人就會很無聊!

其實我就是上述情況的集合,加上工作外的壓力,就直接爆瘦。但這週末回台中放鬆時想清楚了,爸爸告訴我一個理論:一命、二運、三風水、四積德,五讀書。既然這是我真心想從事的職業,也不想只是試試水溫,而是想真心投入,那就應該好好積德跟讀書,趁自己空閒的時候,好好充實自己,工作來的時候才不會措手不及。這樣想著,然後我就不再慌張了。(據說積德跟讀書會轉運啊!其實是我爸說的)

因為不安於悠閒領乾薪做著不屬於我的工作,所以才離開安逸的職場。有時覺得自己很蠢,有錢有閒為什麼放棄,但其實這幾日下來,我發現自由工作者的生活反而更充實,因為我得自己當行銷、當業務、當採購、當財務等等,我不懂的工作多了一堆,是學習也是挑戰!

紀錄一下自由後第一個充滿幹勁的一天:

07:30 起床拉筋兼看新聞(譯者不能跟社會脫節,新聞報紙要天天看!)
08:30 咖啡廳早餐
          修改英文試譯稿
          聯絡名片廠商
          修正名片圖檔
          聯絡欲合作公司的合約事項
          咖啡廳午餐
13:00 去印名片的公司選紙下訂
14:30 運動中心運動
16:00 咖啡廳晚餐
          回覆合作公司訊息
          寫一篇工作部落格
          檢查並寄出英文試譯稿
19:30 回家滑各種工作板
          投遞四份韓語相關履歷
21:30 打給我的人生導師
22:00 洗澡,製作蜂蜜檸檬汁、切水果
          邊吃東西邊看電視
          確認報名近期的翻譯聚會與課程
          繼續打部落格後寄出
          確認明天工作項目
00:00 準備看電視看到睡著(影視譯者就是要看電視看到睡著啊!)

其實工時是拉長了,但是卻更能投入於工作,不能朝九晚六七,下班後就不關我的事,開關OFF。現在的我每分每秒都在思考怎麼接案,怎麼提升實力與經驗值等等。但這算是工作嗎?我覺得已經變生活的一部分了!

6 則留言:

  1. 你的一日生活真的超級健康欸XD
    整篇看下來感覺人生很有目標,我也該看齊來規劃自己了哈哈
    希望不管接下來順不順利你都能樂在其中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Pega~~
      我也希望你趕快學成(料理)歸國,我會準備好廚房跟碗筷等你。

      刪除
  2. 回覆
    1. 哈哈哈!也是吼!怎麼這麼前面。
      我爸應該是要警告我房間要整理乾淨

      刪除
  3. 你就是我文創課堂上說的creative worker, "Always on!"

    回覆刪除